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我愛蜜餞果乾

週六要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見面,其中有朋友託我代買一些蜜餞,因為她很想吃台南的蜜餞。

本來想買老街名店的蜜餞,畢竟很多觀光客都是買這種拌手禮回家送人,於是很多人印象中的蜜餞就是五顏六色、酸甜鹹辣,不過,如果連我都不吃的東西,我實在是買不下去。
也考慮過買另一家以中藥原料製成的蜜餞,但是這樣的味道不符合一般人對蜜餞的印象。

於是,我還是打電話給我家附近菜市場的一位攤商大姐,她們在台南二三個定點擺攤,算是充份被市場評鑑過了,之前我都是買她們拿的土芒果乾來送朋友吃,幾乎沒人不喜歡,某個地方社團,還曾有一次訂了近百斤的紀錄,真的是太貪吃了。

打給大姐,請她依我的需求原則來準備,我喜歡品質好、果實完整、不過度添加的蜜餞,不太愛糖漬類黏手的感覺。這大姐也很有個性,她堅持要給我一種糖漬李,說是銷路非常好的一種,好吧,這種很符合傳統台南蜜餞的調調。

下午去拿回來,我打開一一試吃,哈哈哈,三小也跟著一口一口吃,每樣都讓我很開心。連原本不抱期待的李子,口感味道都還不錯,老公也吃了二三顆。

吃著吃著,忍不住拿出,前幾天去屏東休息站買的好吃蜜餞回來比比看。
左邊:台東農會的洛神花蜜餞     右邊是:菜市場大姐的洛神花蜜餞
兩者都是很棒的蜜餞
花朵都是很完整的   製成果乾    可見得    花採收時都有挑過了

左邊看起來沒有糖     但是   自己做過洛神花果醬知道新鮮的洛神花   很酸
要製成可以入口    還有甘甜味  
不加糖是不可能的   可以想見的就是    製作過程必定還是加了不少糖減低酸度
怎麼加   我就不太清楚了

右邊的外面撒了砂糖    蜜餞本身很透明    看起來是用糖就煮過很久 
再充分把水份   內外均勻的乾燥後
撒上的砂糖才有可能不被   多餘的水份化掉
還是顆顆分明  
以洛神花蜜餞來說    三小更愛這味  



蜜餞    顧名思義
還是要讓人吃起來有甜蜜的FU才對

XDDDDDDDDDDDDD
更讓我開心的是

今天新聞恰好爆出蜜餞驗出糖精超量,花蓮和台南百年名店都上名單
拍胸    呼    幸好我這次都沒買到那些


昨天寫下這篇果乾心得在臉書上,補充在今天的蜜餞心得做一下比照吧

不管是果乾還是蜜餞,再好吃還是要適量,而新鮮的水果是最棒的~~~~~



這幾年比起蜜餞,我更愛果乾,
因為健康養生風的盛行,直接將水果乾燥保留原味的果乾很愛歡迎,
但是價格卻有高有低,
也有人會用以往蜜餞的價格來做比較,質疑果乾的價格不合理。

我必須幫果乾賣家說說話,
只要自己動手做過 就會完全覺得 價格是合理的範圍,
十斤水果 才能烘出 一斤果乾。

加上人工(現在台灣人工很難找 請人採收或請人加工 都很可觀)

烘製的過程開銷 越好吃的 越搞工 

用柴火 大火一次烘 水果的表面 就會過乾 而中間未乾透
裝袋之後 內部的水份回滲到外層
拿捏不好
就是 袋子裡會有水氣 
而果乾是會變化 再醱酵的食品
越放可能越熟成 也可能會變化成不好的結果


細心 穩定的溫度 才是好果乾一定要有的過程

更別提有些果乾賣家 選用好的水果 
還用酵素清洗 小量製作

確保品質
只要吃過 好果乾 
你的舌頭會記住那種感動


過去常見 五顏六色 美好的假象
添加糖粉 浸糖水再烘 甚至加色素
騙不了我的

如果用 天然 健康條件列入考慮所謂的CP值
我一向覺得我常買的果乾 都是爆表的好
(PS:當然 我偶而也會亂買的 全當成失敗經驗值來處理
像有時會在菜市場固定攤商大姐買 固定喜歡的口味蜜餞
品質價錢CP值就還可以XDD
像出去玩失心瘋在觀光景點 台東買到高雄旗山加工的蕃茄乾
有蟲蛀 連蒂頭都沒去乾淨 氣得我一大包丟掉
還是要 多吃多比較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要留言

追蹤者